◆ 愛 寵 小 知 識 

無論是長毛或短毛的貓與狗,都應該每日梳毛。因梳毛除解結外,還可刺激皮膚的新陳代謝,令皮膚更健康。

狗狗每天應該要有適量的運動,以保持身體健康,不要以為狗狗每天在家四處跑動便已有足夠的運動,正常的運動是要有持續30分鐘以上的步行。

狗狗的味覺是沒有甜味的,而狗狗身體亦不須要糖。額外的糖份除會引致肥胖外,還會導致胰臟炎或糖尿病等問題。

狗狗的耳道有乾、油性之分,乾性耳道的狗狗可以一個星期,甚至一個月才清洗一次,但油性耳道的狗狗可能須要隔天或每天清洗,以防發炎。

狗狗的趾甲若過長,會因影響步姿,令膝蓋關節受壓,長遠會令關節軟組織受損。 

正常狗狗應該約每兩星期沖涼一次,若沖涼過密,會令皮膚分泌失平衡而產生皮膚問題。若太長時間沒沖涼,皮膚細菌滋生,亦同樣會產生皮膚問題。

狗狗的體溫大約為攝氏39度,而狗狗身體上能散熱的部位只有舌頭和腳掌。因此,狗狗較容易在高溫的地方中暑,無論是室內還是室外。

眼睛較大的狗狗(例如西施、北京、八哥等),較容易在玩耍過程中弄傷眼球。故要把在牠們高度的所有尖角傢俬移除,以免做成危險。

大部份的花蕊,特別是蘭花和百合,對狗狗來說是有毒的。喜歡插花的主人要特別注意了。

當遇上狗狗肚屙,傳統方法是餵食雞肉白飯。但若狗狗肚屙的原因是來自胰臟問題,雞肉白飯便有可能令肚屙問題更為嚴重。主人們要小心留意。

洗毛液的十種有害成份
  1. Methyl, Propyl, Butyl and Ethyl Paraben 
    雖然此物質己知為有毒物質,但仍被廣泛使用於作為微生物生長抑制劑,或延長產品保質期之防腐用途。它們會引起許多過敏反應或皮疹等問題。研究顯示,此物質以弱雌激素為主,可以透過皮膚讓身體吸收。
  2. Diethanolamine (DEA), Triethanolamine (TEA)
    DEA 和TEA是 "胺" (氨化合物),通常用作化妝品中的乳化劑或起泡劑。它們會引起過敏反應,眼睛發炎及導致頭髮和皮膚乾燥。如果讓身體較長時間地吸收,還會產生毒素。當它們與硝酸鹽混合,更會形成致癌的亞硝胺。
  3. Diazolidinyl Urea, Imidazolidinyl Urea
    這些都是被廣泛使用的防腐劑。它們的另兩個商用名稱包括 Germall II
    和 Germall 115。此物質並不包含優質的抗真菌劑, 固必須與其他防腐劑結合使用。唯這兩種化學物質本身都帶毒性,並能釋放甲醛。美國皮膚病學會已發現他們是引致接觸性皮炎的主要原因。
  4. Sodium Lauryl/Laureth Sulfate
    它們源自於石油副產品,是一種價廉質劣的洗滌劑,用於使洗毛液產生足夠的清洗泡沫。它們經常被一些假的天然洗毛液以"來自椰子成份"混淆。這些物質會剌激眼睛,產生頭皮屑類,出皮疹和其他過敏反應。
  5. Petrolatum
    凡士林,又稱為礦物脂,常見用於產品中的潤膚功能。它對皮膚沒有實際的營養價值,並且干擾身體自身的天然保濕機制,導致乾燥和龜裂。它經常破壞它聲稱能要改善的情況。但製造商卻不停使用,只因為它的價格
    令人難以抗拒。
  6. Propylene Glycol 
    丙二醇,用作保濕之用。在理想情況下, 可以由穀物酒精與蔬菜甘油,這兩種天然產品混合而成。但在通常情況下,它只是一些石油化學物的合成混合劑。若是後者,眾所周知,它會引起過敏反應,如蕁麻疹和濕疹等。當看到標籤上的PEG (polyethylene glycol) or PPG (polypropylene glycol)時,請小心,這些便是相關的合成材料。
  7. PVP/VA Copolymer
    是一種由石油副產品衍生的化學制品,常用於髮型產品的定型劑。它被介定為有害物質, 因為吸入的微粒有可能損壞敏感的肺部。
  8. Stearalkonium Chloride
    一種常用於護髮產品的化合物。由紡織業開發,原本用作紡織物的軟化劑;它現加入到護髮素內,可比較使用蛋白質或草本成份的產品更便宜和有效。但已確定含有有毒物質,可引起過敏反應。
  9. Synthetic Colors
    用於使產品的顏色更"亮麗",無論是合成色素,或是合成的染髮劑,都應拒絕使用,因許多合成色素可能是致癌物。它們通常被標示為 FD & c 或 D & c ,後跟一個顏色和一個數位。示例: FD & c 紅 6,D & c 綠6
    號。如果產品含有這些標示,為安全計,請不要使用它。
  10. Synthetic Fragrances
    產品中使用的合成香料可以多達200種成分。由於在成份表上只會標示 "香味",因此,沒有辦法知悉是何種化學物質。有些化學物質可引起很多的問題,包括頭疼、頭暈、皮疹、斑、劇烈咳嗽、嘔吐、皮膚發炎等等。建議不要買在配料標籤上有"香味"字樣的產品。
狗狗卡路里計算法

飼主們可有為狗狗日常是否攝取到足夠的卡路里而煩惱?
其實,還可以用卡路里來計算狗狗日常應該吃多少食物,不但減重時可以用,也可以作為平常生活的參考標準。

一、假若狗狗體重為35kg

  1. 將狗狗的體重(kg)自乘3次 (35x35x35=42875)
  2. 再將1.的答案開平方根 (=207.063)
  3. 再將2.的答案開平方根 (=14.42
  4. 將3.的答案乘以125 (=1802.5)
    需要的卡路里為1802.5kcal
    *不太散步的狗狗請在4.的地方乘以100。

二、上述的狗狗所需要的狗食量計算方法
例如: 以100g為400kcal的狗糧來看

  1. 需要的卡路里除以狗糧食公克數的卡路里
    1802.5 / 400 = 4.506
  2. 將1的答案乘以包裝上所記載的克數
    4x100=450.6
  3. 1日所需要的狗糧的量數=450g

狗糧的包裝上都記載著成份分析表,而且通常也標明了卡路里。一般都是以
100g為計算單位,不過其中也有用10g, 200g來標示的,在計算狗糧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。

願景宣言

吉之家的創立,是為了讓各飼主們,多一個交流的平台;
我們除分享飼養心外,
還會搜羅不同的優質產品供飼主們選購,再加上詳細分析有關產品的內容及使用方法,令飼主們能充分了解。
從而在飼養的過程中,達致互相交流,學習,成長,進步;最終令寵物更為健康,長壽。

在Facebook找我們
在Twitter追隨我們

電話︰2620 1314 / 2620 1315
whatsapp︰96570212

傳真︰2620 6234

電郵︰info@justcare.com.hk

地址︰九龍灣新蒲崗彩虹道106號新蒲崗大廈地下D舖

營業時間︰11:30至19:30  逢星期三休息

© 2018 吉之家 Just Care  All rights reserved